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裡,我們經常被灌輸「只要更努力就會更好」的觀念。努力固然是通往成功的關鍵,但過度努力和追求完美主義,卻可能讓我們陷入無盡的壓力與焦慮,甚至影響身心健康。學會如何放下完美主義,擁抱真實的自己,是一段深刻且必須的自我探索旅程。

#我們原本就很好了 是要為更好的自己努力,而不是為“不夠好”的自己努力!.png

1. 過度努力的陷阱:為了證明什麼?

許多人都在生活中設置了過高的期望,渴望通過工作、學業、感情、社交中的不懈努力來證明自己。我的朋友A就是這樣的例子。他在上海工作了幾個月,拼命投入在每個方面,試圖在每個領域裡做得出色。然而,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拼搏之後,他突然有了一個關鍵的覺悟:「我本來就很好。」

今晚追劇追到一半,突然來了通微信電話,是我一位去上海工作的朋友,A說:「我去上海的這幾個月很拼,無論是工作、感情、信仰上,都拼了命的去付出、去證明自己,直到我想起那次妳幫我教練時想通的事情-----我本來就很好。」
這句話聽起來簡單,但其實蘊含了極大的力量。它提醒著我們,我們的價值不應該依賴於外界的認同或達成目標的數量。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有意義,不需要透過不斷的「證明」來加以強化。

這種想法讓我回想起自己過去的經歷。我曾經和A一樣,不斷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和KPI,試圖以此來感覺自己「夠好」。但事實上,我們需要學會停下來,問自己:我們在努力的背後,究竟是為了什麼?是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,還是單純為了符合社會和他人的期望?

2. 完美主義的重擔背後,是想要更好的動力,還是自己“不夠好”的信念?

完美主義者常常將一切做到極致視為必然,而這樣的思維模式,最終會導致極大的心理壓力。每當我們無法達到心中的「完美」標準時,往往會感到深深的挫敗,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。

我自己就曾經在這條路上受困......有段時間,我給自己設下了過多的工作目標和社交計劃,一刻也不讓自己停下。當無法達標時,我會責怪自己不夠努力,甚至連休息時也感到強烈的罪惡感,彷彿每一分每一秒都該用來「變得更好」。

然而,這種追求完美的壓力並不能帶來真正的成功或滿足。相反,它讓我們更容易焦慮、自我懷疑,並且失去對生活的熱愛(那段時間我覺得我完全都是活在“照表抄課”裡,照著自己為自己安排行程走,只是做著自己覺得“當下應該”做的事情做,不管當下想不想都該做)。

3. 重新定義成功:真實而有意義的生活

當我們放下完美主義時,會發現成功的定義不僅限於完成每個目標或獲得外界的認可。真正的成功在於我們是否能夠過一個真實而有意義的生活,並在這段旅程中成為更好的自己。(而且重要的是你對自己的定義

我的粉專---「Ingrid的幸福旅程」這個名稱,正是這樣一個信念的延伸。幸福不是一個終點,也不是通過不斷追求完美來達成的狀態。相反,它是一條持續的旅程,一段自我探索與接納的過程。在這趟旅程中,我們會遇到挑戰、失敗,甚至挫折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夠好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與不完美之處,這些反而是我們獨特的標誌。學會接受自己的不足,是邁向真正幸福的第一步。當我們不再要求自己成為「完美」,而是去擁抱真實的自我時,我們才能夠享受每一刻的成長與變化,並從中找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。

4. 為什麼放過自己才是真正的自愛?

放過自己,這聽起來可能有些抽象,實際上是指當我們不再強迫自己必須達到每一個目標,當我們允許自己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喘息的空間,這才是真正的自愛。

很多人誤以為只有不斷地努力才能愛自己(或是一昧地陷入“自律的陷阱”,覺得自律應當如何如何),但事實上,真正的自愛來自於尊重自己內在的需求,給自己時間和空間去放鬆、去療癒。就像我的朋友A,他在上海拼搏了幾個月後,發現自己需要放鬆,於是在上海的11中長假中,選擇去鄉下旅行作為一種釋放壓力的方式,而這個選擇,讓他找回了內心的平靜與力量。

5. 切記是要為更好的自己努力,而不是為“不夠好”的自己努力!

當我們願意放下對完美的執著,才能讓心靈變得更加自由,讓自己有機會去享受生活的每一刻。

這個過程需要時間,也需要勇氣。但當你開始放過自己,放下對過度努力的執著,你會發現,生活中的每個當下都是如此值得珍惜。我們不必追求完美,因為我們已經很好。

分享此次聊天的趣事:
A說:「我以為我剛剛問妳在做什麼時,妳會說妳在寫文章、經營自媒體、看書,結果妳說妳在追劇(笑聲)。」

我說:「其實我前幾月也不小心把自己逼太緊了,一股腦地幫自己安排了超過負荷量的行程還有KPI,然後因為無法達標而害自己不敢休息,一休息就有罪惡感.... 所以我就決定先放自己假呀!」

說到這,我們又笑了,我們都是太過努力一族

太過認真、太過在意別人想法、太過要求自己

在幸福的旅程中,最重要的是成為真實的自己,並享受這段成長與探索的過程。無論你現在在哪個階段,記得給自己一個擁抱,因為你本來就很好。

Ingrid的豐盛人生 (NLP│淺意識│覺察) (2).png

過度努力與完美主義並不能帶來持久的滿足,反而會讓我們失去生活的樂趣。放下這些無謂的追求,學會擁抱真實的自己,才能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幸福。
關注我的粉絲專頁,讓我們一起走在這條幸福的旅程中,不斷成長、擁抱每一刻的真實與美好 致過度努力的我們:『放下完美主義,擁抱真實的自己』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生活教練Ingrid 的頭像
    生活教練Ingrid

    Ingrid的豐盛人生 (NLP│潛意識│覺察)

    生活教練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