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抱痛苦還是逃避?學會重新解讀情緒的力量.png

某天在正念群組裡,我看到一篇文章,內容大概是這樣:

神聖的存在就在我們面前,左邊是火焰,右邊是美麗的小溪。
如果你往火焰走,就會出現在清涼的水中;如果你選擇小溪,便會從火焰中探出頭來。
大多數人會避免進入火焰,結果卻反而陷入其中……
希望自己有副飛蛾的翅膀,要一遍一遍撲入火海。

讀到這裡,我心裡滿滿的困惑和不滿,「這又是什麼心靈毒雞湯?我們難道真的要從痛苦中重生嗎?還是說這是在告訴我們應該拒絕享樂,迎接痛苦?」

我想,如果火焰代表的是痛苦,是否我們在經歷痛苦的過程中,根本無法感受到清涼的水流?文章在群組中引發了激烈的討論,有人提出,這篇文章其實是要我們先學會 正視痛苦。的確,一味地逃避痛苦,可能反而讓我們陷得更深。那麼,當我們選擇面對痛苦時,痛苦真的會減輕嗎?

 

🐳 正視痛苦:面對情緒的第一步 🐳

群組中的討論慢慢帶出了新的解讀:「火焰代表我們害怕面對的情緒壓力。如果我們能夠願意面對、接納並信任這些情緒,那麼火焰可能反而會成為我們的清涼水源。」這讓我突然明白了一些事情:讓我們覺得痛苦的,或許並不是外在的事情本身,而是我們的 內在感覺與抗拒,讓它變得那麼痛苦。

舉個例子:
中秋節前夕,我很抗拒回家。家裡總是充滿爭吵,父親因為精神疾病的問題,經常情緒化、充滿負面能量。每次回家,我都會覺得痛苦,光想到這些,我就渾身不自在。這種感覺讓我懷疑:是不是我真的處在痛苦中?當我看到群組那篇文章時,情緒一湧上來,我沒能靜下心來好好品味它的寓意。

🐳 抗拒與接受之間的內心拉鋸 🐳

當我開始冷靜思考,我發現真正讓我感到痛苦的,並不是「回家見父親」這件事本身,而是我內心那種 抗拒與無法避免的不舒服感。我擔心再次與父親爭吵,回憶起過去那些不愉快的經驗,讓我感到憤怒與無奈。或許,內心更深處還有一種 對自我的抱怨:為什麼我學了那麼多方法,卻依然無法平靜地面對這些情境?

這些交織的情緒,成為了我的痛苦來源。

🐳 痛苦的根源:是外在還是內在?  🐳

當我看到這些深層情緒時,我才真正意識到:痛苦往往不是來自外在的事物,而是我們 如何看待 這些事物。當我看見自己的無助、軟弱與難堪時,我反而接住了自己。我開始理解,情緒本身並不可怕,面對它們反而能給予我力量。(但這過程不容易,我懂)

那麼,如何擁抱痛苦呢?這其實是一個假命題。重點不在於「擁抱」痛苦,而在於你 為什麼想要要擁抱? 是因為抗拒卻又逃避不了只好擁抱?那你真正抗拒的又是什麼?當我們釐清這些問題時,痛苦的重量也許就不再那麼沉重,也能更好地接住自己、認識自己,進而支持自己。

讓我們覺得痛苦的事物,有可能並不是這件事本身是痛苦的 而是我們的內在感覺想法、抗拒讓它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.png


如果你也正在面對困惑和痛苦,正在不舒服的情緒中掙扎,歡迎留言或私訊找Ingrid聊聊 擁抱痛苦還是逃避?學會重新解讀情緒的力量
我相信,每個教練都有各自獨特的成長背景與生命軌跡,能夠幫助不同的人找到自己的出口。而我的專業、學習和過往的磨練,或許也能為你提供一絲光亮。
Ingrid的豐盛人生 (NLP│淺意識│覺察) (2).png

祝福大家,都能找到內心的平靜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生活教練Ingrid 的頭像
    生活教練Ingrid

    Ingrid的豐盛人生 (NLP│潛意識│覺察)

    生活教練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