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layback『什麼都是對的劇場』|演員基礎訓練30小時

什麼是Playback ?

‧Playback的精神、原則、儀式以及基本表演形式
‧Say yes即興技巧-突破框架、勇於創新、讚賞多元
‧肢體/聲音/表情開發-非語言表達技巧、溝通力
‧情緒表達及轉化訓練-情緒處理及疏通
‧在情節中替不同觀點發聲-換位思考、創新思維
‧全體同步、同理技巧-團隊凝聚共識
‧舞台劇場技巧-專注焦點、互補卡位、讓彼此發光
‧設計/彩排/呈現一場Playback演出
我報名的動機...
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好奇,為什麼要上戲劇課?是想要轉行當演員嗎?🤔 這的確也是 Ingrid 第一次嘗試的課程類型,我之前都是上商業、管理、邏輯分析、NLP心理研究相關的課程,但在某個群組無意見看到Playback培訓的課程資訊後,被課程說明內容打動了,吸引我的部分有下列幾點:
  1. 除了劇場技術,也融合表達性藝術媒介、桌遊、冒險元素,讓參加者,除了享受肢體開發、情緒流動、Playback學習之外,也能透過不同元素感受到故事的流動!
  2. 去除原本的刻板印象,更能理解對方觀點,遇到衝突時能同理對方立場,且學了PLAYBACK,壓力跟情緒不容易累積。(能釋放壓力很重要啊!!)
  3. 以前是個理性思考的人,現在成為理性與感性交融的全人 (我常被說太理性了,我想要更柔軟、更有彈性)
  4. 想了解自己的生命故事,想連結他人的生命故事的人~ (這對NLP教練來說太重要了!)
期待自己能學習更多,能對我的個案更有幫助,於是我就馬上報名了 !!
讓我驚訝的是---上課前居然還有行前功課??
555164
一連串有好多題,平常邏輯分析習慣的我,一時間要想到各種喜怒哀樂狀態並不容易呀!其中有一題是“請問您對課程有什麼期待呢?我的回答是:
  1. 能找回自己真實的情緒感受,練習如何真實的表現自己(平常太壓抑,也太理性,反而不知道怎麼表達情感)
  2. 能練習一些肢體語言跟運用情緒,讓自己表達力加分。
  3. 破除心中的恐懼,能勇敢地站在舞台前、鏡頭前表達自己。
課程心得分享
這次訓練是在嘉義的納米運動園區舉辦,所以我每天的早晨都在樹木包圍下的園區醒來~~(空氣好好😍
552849552852
每天的訓練都是要站著的,一開始集合時我都會情不自禁想要坐下 😂
每次課程前都要拉筋暖身,第一天教了左手彩繪、鏡子練習(表情、肢體),目的是要拋棄左腦邏輯思維,用更直覺、創造力的右腦運作,打破日常框架,探索自己的一切!!
我們嘗試用身體各個關節部位行走,用各種奇怪的聲音表達感受、練習表達那些抽象的事物, 例如:如何用肢體表達平靜?表達憂傷?表達開心?表達平靜?
在課程中大家慢慢放下偶像包袱、放下左腦思維,能去更深度的看見情緒、感受情緒,好奇柔軟的探索自己、勇敢展現自己,這邊有阿馨跟夥伴們共同營造的氛圍,無論做什麼都會收到滿滿的肯定!!好久沒有參加營隊活動,大家一起睡大通舖(6個女生一間),還有營區裡面半開放的衛浴設備(不管是上廁所還是洗澡都一直有冷風吹進來阿),好像重新回到學生時期的宿營,也認識一群很瘋的夥伴 😂是個很美好的回憶哪~~ 對了!在課程的最後還會有一場有結業公演,真的會有陌生的觀眾來,我們要現場聆聽觀眾的故事,並把這幾日的訓練成果展現出來,把感受到的故事用戲劇的方式回流給觀眾,訓練完馬上上戰場!!

這是我參加過最肢體型的課程,這四天都是站著上課的!!!
而且都是從早上到晚,甚至有一天一路上課到晚上十二點..... 我們一邊喝著調酒,跨夜著聆聽彼此的故事,並用戲劇交流回饋給說故事者.....
前幾天都是開發肢體動作,大量的用各種方式來表達抽象的情緒,例如:練習左手畫畫、用動作跟聲音表達抽象的感情,我們玩了很多鏡子遊戲,透過大量模仿各種聲音與動作來開發自己的全身關節肌肉、去草皮上追趕跑蹦跳、跟著音樂旋律自由舞動,還有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形式與規則,阿馨很厲害的是-----讓我們在各種玩耍的過程中,不知不覺學會Playback表演形式 。
c6b9bcb960d68a1d126fab11fa16bcc7e_4854072903208810300_230301_1
我很喜歡課程中說的 “follow your body follow your heart”
老師說這幾天我們要拋棄左腦,試著用右腦思考,越相信直覺、越少思考越好,我發現減少了思考,人變得純粹了,腦袋中少了很多干擾的小聲音,例如:『我等等要怎麼演、剛剛做得好嗎?觀眾會怎麼想?我動作有做對嗎?』反而更能專注在聆聽說故事的觀眾,還有投入此時此刻的當下。
Day2_230301_1
#人類默契大考驗 我們訓練的技能很Crazy !! 就是現場聽完觀眾分享的故事後,演員們不排練與討論就馬上演出來 考驗著彼此的默契。所以課程中也練習很多演員互動的技巧,例如:眼神交流、隨時關注鄰近夥伴、專注當下,訓練我們要意識到除了自己之外身邊是有同伴的,我們要能隨時接球與傳球,互相say yas !不再只是靠自己力求表現,而是感受到整個團隊流動、互相配合的演出一部戲。
Day3_230301_2
這四天三夜聽了很多、很多的故事,有開心的、難過的、憤怒的、搞笑的....在正式上台前,為了增加練習的次數,我們彼此交流了好多自己的故事,用來進行大量的練習。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互相分享、互相連結,再透過演出跟觀眾互動。其中一個很大的關鍵是---聆聽與感受情緒的能力,我們必須認真聆聽並抓住故事中的情緒感受,把他演出來回饋給分享故事的夥伴。而說故事的人,也會因為用第三人的角度重新看見故事,而有不一樣的心理感受與轉變。

Day3_230301_1
收穫最多的部分
情緒跟感受沒有對錯,所以無論怎麼呈現都是對的,任何的呈現都很棒很美好。訓練中阿馨一直提醒我們要戴著藝術家的眼鏡來回應各種狀況,不管別人的畫作、呈現方式我們是否能理解,就是掌聲先下去、讚賞的眼光下去就對了!我們在那邊感受到只有小小孩才會有的特權(就是不管做什麼大家都覺得好棒、都帶著關愛看你~哈哈哈
c6b9bcb960d68a1d126fab11fa16bcc7e_4854072903208810300_230301_2
#跟身體合而為一 感知身體的部位、嘗試去控制、去運用,我這幾天第一次體會到跟身體一起工作的感覺~ 感恩我有健康的身體,支持我能做好多動作 💪
也在跨夜的演練中,我終於體會到“當一個空瓶子”的感覺,能放空自己去傾聽、接收觀眾分享的故事,儲藏起來,等可演出時再回流給對方!(就是不去思考或是跟自己做連結,我們只是單純地接收)我之前練習NLP個案時也很想如此,但總是會不小心太投入或是接受到太多情緒(我共感能力很強),第一次體會到讓情緒自然進出的感覺,很奇妙~~ 情緒流進又流出,但我沒有讓它影響我。
Day2_230301_0
正式演出時,其中一個故事我被選為主角演員,我聽故事的當下自己有抓住幾個情緒,也想好幾個演出橋段,但正式上台時發現身邊的忍者演員(主角外的角色都是忍者演員,可自由發揮)演出了跟我想的不同的橋段,我試圖要拉回,但他們卻更大力的往另一個脈絡走,當無法扭轉只好say yes把球接下去演了!!(這邊沒有對錯好壞,重點是整體的呈現,跟情緒重點有無表達出來)
這讓我想到人生,我們能有自己的想法、規劃,但中間會有什麼樣的轉折、遇到什麼樣的人,是老天爺還有世界一起去運作互動的(世界上會有很多其他的演員跟我們配合),我們能做的就是去接受,再繼續把劇情順著演下去,並訓練自己不管是什麼劇情都能承接、把它演到最好。
Day3_230301Day4_230301_7
關於老師-阿馨
2015 年初,有一群人,在沒有任何補助、協助下,攜手環台公益巡演;那14天,不管山有多高,路有多遠,只要你願意分享,他們便趕到你的身邊,用心傾聽你的生命故事,回演(Playback)。讓你重新體會生命的溫度、可能性,從中獲得肯定、慰藉與繼續前進的力量。 阿馨介紹
阿馨老師從2015年開始到各個機構公益演出,看著觀眾上台分享故事,再透過演員們演出生命歷程,說故事的人哭了、其他觀眾哭了,大家一起哭一起笑,一起釋放那些淺藏在心裡的情緒,真的好療癒、好療癒,以NLP來說,故事是很好的隱喻,透過隱喻能更好的跟淺意識(想法與信念)來互動,我看著自己以前難過的經驗被演出來時,看到大家的同理、認同我曾經的感受,那種被了解、被接住的感覺真的很好。好開心自己又多學會一項助人的技能 對了! 老師也有出書,希望大家可以更認識與了解Playback的意義所在 👇
1677844403468@2x
課 程 資 訊 (此為2023上半年版本)

【阿馨的基礎訓練有何不同】 除了紮實的Playback劇場技術,也融合了表達性藝術媒介、桌遊、冒險元素,讓參加者,除了享受肢體開發、情緒流動、Playback學習之外,也能透過不同元素感受到故事的流動!

【為什麼要來?】

*我不再恐懼跨出去,不再害怕發言 。 *在舞台上的合作、補位,運用在工作上也一樣有效。 *開始去除原本的刻板印象,更能理解對方觀點,遇到衝突時能同理對方立場。 *學了PLAYBACK,壓力跟情緒真的不容易累積。  *課程後,大家感情變好了,工作氣氛輕鬆愉快,事情好商量。 *即興的演出很不容易,沒有NG的機會,還要專注地傾聽與組織能力。  *以前是個理性思考的人,現在成為理性與感性交融的全人。 

【誰能來?】

想了解自己的生命故事,想連結他人的生命故事的人~ 年滿18歲,無戲劇經驗,可!

【課程內容】

1.白天課程:

  • Playback演員訓練,肢體開發、聲音開發、即興能力、各種Playback回演故事技巧,結業演出。
  • Playback的精神、原則、儀式以及基本表演形式
  • Say yes即興技巧-突破框架、勇於創新、讚賞多元
  • 肢體/聲音/表情開發-非語言表達技巧、溝通力
  • 情緒表達及轉化訓練-情緒處理及疏通
  • 在情節中替不同觀點發聲-換位思考、創新思維
  • 全體同步、同理技巧-團隊凝聚共識
  • 舞台劇場技巧-專注焦點、互補卡位、讓彼此發光
  • 設計/彩排/呈現一場Playback演出

2.夜間課程:

  • Playback創意玩法分享。內容包括體驗故事相關桌遊,發展更多故事語言、玩耍Playback冒險趣系列卡牌、探索更多不同的Playback元素。
  • 第三天晚上則會有Playback跨夜活動,一生至少要體驗一次歐!絕對難忘!!:)

Day4_230301_2

最後的最後,感謝大家閱讀到最後~~ 如果對於此活動有興趣的捧油們,都可以留言或是私訊跟 Ingrid 說喔~

祝福大家一次都好,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頁,我們下篇文章見摟 1654589606908@2x
arrow
arrow

    Ingrid*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