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事總是說話帶刺嗎?或你明明只是好心提醒,對方卻面露不悅?
這堂課程主要教你“面對負向回饋也能不心累”!
本次課程老師是 Louise 教練,看起來很年輕的她是IDP國際教育中心的資深行銷經理,外表美麗,分享起溝通的案例更是信手捻來,聽她在分享可以如何“好好回應”時真的是一種享受(就是那種溫柔且堅定的力量 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
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
這次的溝通課程內容非常豐富,讓Ingrid對於如何面對負向回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應對策略。
課程從四種情緒觸發機制出發,讓我們可以更客觀地分析自己在接受回饋時的心理反應,進而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。

 

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  課程筆記  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 

  1. 四種情緒觸發機制:期待落差、真相觸發、人際觸發、自我觸發
     
  2. 回饋的表達形式有三種:評量型、指導型、欣賞型(缺乏其中一個,都會影響情感與自信心,要平衡都有)
    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  3. 我們給建議,無法控制別人怎麼去解讀,所以能盡可能的表達完整更好(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就事論事,如果是表達欣賞,要更具體說出優點!)
     
  4. 你會沮喪是因為想要的得不到>>人在接受回饋時,其實都有期待在裡面!!
     
  5. 如何避免期待落差??
     
    • 辨識自己需要的回饋,和想哪種的回饋?(評量、指導、欣賞)
    • 先知道,就可以清楚的表達出來
    • 調整心態 (就算有不好的情緒,先撇開情緒,先看字面上的意思)
    • 主動向對方提出具體需要的回饋類型
       
  6. 關係建立>>要有能力清楚的表達自已需要什麼
     
  7. 真相觸發發生的原因通常是因為:只看到冰山一角,雙方都沒有看到全貌
        >>人的大腦會選擇性的去解讀,然後快速地貼上標籤(為了加快思考的速度,而非正確性)
        >>人之所以會被貼標籤是因爲:看不到自己的表情、語氣、自己的習慣與行為模式(我們自己察覺不到,但在別人眼裡一清二楚)

    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  8. 可以運用的方法--反向工程(回頭合力拼湊完整的脈絡,才能有機會改變未來的互動模式)
       (1)舉止行為  :具體觀察、客觀描述(我當時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?)
          對方解讀 :不同認知、假設、經驗、價值觀所產生的詮釋(這對你產生什麼影響??
          自我視角:分享自己的視角所看見的樣貌(因為這個問題已經被其他人問好多次,我覺得很無奈)---讓對方有機會可以理解或是同理你
          尋求建議:請對方給予實際個改善建議(請問我下次可以怎麼做,不會讓你不舒服?)
          >>>先回顧過去,才能展望未來

     
  9. 人際觸發:你會懷疑對方的動機是不是來找架吵的?
       >>通常源自於信任關係薄弱,或是給予回饋的技巧、時間、地點、方式、動機、意圖都不對,所以造成對方無法好好收下這個回饋(對方的反應很可能是憤怒,讓話題轉為自己的感受,指責對方的態度)

     
  10. 當你的同事語帶無奈的說:『這個狀況早在兩個禮拜前就提醒過你....』你可以如何回應??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    (1)詢問意圖:那你的期待是什麼?我們現在可以怎麼做?
    (2)回饋內容:(先確認是否真實存在,如果是的話,先承認)對,其實你兩週前有給過提醒
    (3)對方態度與方式:對方展露失望的樣子,而且還是在公開的場合
    (4)個人感受:好像我做不好,我很沮喪
    (5)依據個別處理:優先處理事實,後續再私下溝通讓對方知道他表達的方式我們會難受

     
  11. 自我觸發:
    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  12. (1)個人解讀與詮釋的影響因素
    10%環境(身體、環境)
    50%基因內建的快樂曲線(基準點,起伏區間,持續與復原時間)
    40% 你自己可以控制

    (2)如何控制??
    >>辨別自己的反應模式,拆解出
       哪些是我聽到的
       我有哪些情緒冒出來
       哪些是自己解讀的??

    (例如明明只有一點不好,你就說全都不好,老闆只是說你需要再想仔細一點,你就覺得自己不夠仔細,你讓老闆失望了,你很難過,你怎麼做不好)
    >>>請先辨別事實,不要過度陷入自我否定。

  13. 人性本來就很複雜,所以收到負面回饋也很正常,在面對負面回饋時,先想一下自己肯定有責任(是做了什麼,或是沒做什麼),才能從對方話語找到自己能更好的有用資訊。
    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  14. 培養成長型思維,拿掉別人的解讀標籤,關注在評價與指導的層面,將評價型指導,轉變為指導行回饋,給自己第二次機會(自我成長前先自我接納,人本來就會犯錯,犯錯很正常)
     
  15. 記住我們也是可以拒絕別人的回饋的,前提是要真誠的表達,比較好的回應有:
         (1)我願意聽也會考慮,但我可能不會採納
         (2)現在不想聽到這個回饋,可能要什麼時候再說
         (3)請停止,否則沒有辦法繼續和你維持關係
         (4)明確讓對方知道,他說的話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跟後果

     
  16. 真誠與從容的回應對方,勇敢表達你的想法與感受,抱持“部分認同”的態度,讓對話往下!
    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

希望大家在面對期待落差時,能夠清楚識別自己所需要的回饋類型並主動表達出來,是非常重要的,不僅可以減少誤解,還能讓交流更加有效率。
同時,學會從字面上理解他人的意見,而不是過度解讀其背後含意,也能顯著降低情緒的負擔。分享老師送給大家的一句話:希望無論是什麼樣的回饋,我們都能從中篩選出有價值的內容,成為個人的收穫~

 

這邊是老師的網站,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關注老師呦!! 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網站: https://portaly.cc/coach.louiselin

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溝通真的是一門學問,我們一起加油~越來越好!!面對負向回饋怎麼辦?如何不卑不亢的回覆又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

最後分享一個很棒的訊息~

Ingrid目前每月都有開放2位公益的NLP教練個案名額(隨喜捐款即可),如果你有目標想達成,或是想要更認識自己,提升自己、覺察自己,或是目前處於困惑與困境,希望有人能陪你聊聊梳理現狀,都歡迎在這邊留言或是去我的粉絲專頁私訊我呦!
 

arrow
arrow

    Ingrid*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