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書推薦

與其說是一本小說,我更覺得這是一本關於哲學、追尋生命意義的書籍,

我們跟著女主角馬蒂來到傷心咖啡店,認識傷心咖啡館,認識小葉、吉兒、素園、籐條、小梅、陳博士、劉姐....

喔 當然還有 重要的海安跟耶穌,

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、個性,有時候你會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或是週遭人的影子,

不自覺帶入自身的角色,彷彿自己也在傷心咖啡店裡,跟著大家打鬧聊天、辯論人生的意義,

又或者,書中所說的,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呢?

故事的最後馬蒂終於踏上了繫在心上的馬達加斯加,在南緯22度半,一個沒有手錶的小鎮,開始她的旅程.....

很推薦的一本好書,會讓人沈迷地一頁接著一頁讀下去,閱讀過程中也會對生命有更多的探討與思考!

摘錄幾段我很喜歡的句子,大家自行品味、感受。

 

  • 在這樣的社會中,還有沒有多元價值的可能呢?如果不認同經濟利益及攀爬社會階梯的導向,在這個社會中有沒有生存的空間呢?以自由主義為標榜的資本主義社會,到底給予人多大的自由?
  • 人既然群居在一起,要在怎樣的理性約束下共享自由?這才是應該要努力的方向。
  • 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看法,不要為別人的價值觀而活。
  • 別人說要找件正經的事情做,所以馬蒂上班;別人說你也老大不小了,所以馬蒂結婚;別人說心不在焉是不行的,所以馬蒂辭職;別人說不可以遊手好閒,所以馬蒂又不敢讓人知道她已經離職。
  • 你們每個人身上背滿了文明禮教的負荷,變得不知道怎麼活,不敢按照自己的感受去活。
  • 妳想要我,跟其他人一樣,但是妳不敢承受這慾望,今天妳得到我的吻,但你的心裡想著明天,在應該感受的時候妳卻想著擁有,明天之後妳不可能擁有我,所以你考慮者社會規範還有人際關係的種種束縛,於是妳寧願隱藏妳的感受,妳已經跟自己剝離了,妳只剩下社會化的一半屬於自己,告訴我,做一個半人的滋味怎麼樣?比較安全嗎?比較崇高嗎?
  • 人生的路本來就在一念之間,沒有勇氣走出自己的路,卻推諉於其他人的生活觀,是何等懦弱的情緒?
  • 有的時候,人也要找一種意識形態來掌管自己,就像妳,馬蒂,妳用生活方式中的不自由,和你對於自由的渴望,築起了前後兩道防線,以防自己越界,面對毫無目標的處境。要是妳真的解放了,不用再去在乎別人的生活觀,就真的天蒼蒼野茫茫,自由自在了嗎?妳形容得出來什麼是妳想要的自由嗎?
  • 嚴格來說,沒有方向也是一種方向,這世界上沒有真正停滯不前的東西。
  • 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,可能是個悲劇,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?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,我要說的是,讓我去自由地闖趟吧!充其量是,陳博士,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。
  • 有個詩人曾經那麼說: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看者地面,只有死了,才真正仰望蒼穹。
  • 你知道什麼叫做輕鬆嗎?那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,真的,吃飯的時候吃飯,上廁所的時候上廁所,不用整天在那裡動腦筋。想一想以前的生活還真奇怪,什麼都想要,就是不想要休息,你知道嗎?真的是很諷刺的一件事,我覺得我在監獄裡,比在外面還自由。
  • 生命的意義不在追尋答案,答案只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,生命在於去體會和經歷,不管生活在哪裡。

 

生命的意義從不在於目標有沒有達到,因為活著本身就是一個目標,重點是你有沒有去經驗、去感受、去珍惜“活著”的時光。

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馬達加斯加,那是我們想追尋的地方,

每個人心中也會有很多聲音跟限制,來自生活環境、親人、朋友、過往經驗等給自己的觀念,

我們會迷惘、會焦慮、會猶豫、會掙扎、會害怕,那是因為心中的聲音在拉扯。

唯有確定方向,我們才能身心一致地向前。

書籍網址 👉 傷心咖啡店之歌(50萬冊紀念版)

 

如果你目前也正處於迷惘、沒有方向的狀態中,NLP有很多實務、簡單的方法都能幫助到你,

歡迎留言或私訊粉絲專頁 👉 生活NLP教練|學習筆記分享|Ingrid的幸福旅程

 

🍀公益場:教練體驗活動 🍀

目前Ingrid每月有開放1-2位公益教練體驗,歡迎私訊粉專,讓我來協助你呦!

(公益教練體驗時間為50分鐘,採線上方式進行,公益個案需自行公益捐款給喜歡的機構+撰寫心得回饋呦!)

《咖啡店之歌》朱少麟|生命的意義不在追尋答案,不要為別人的價

arrow
arrow

    Ingrid*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