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ikola-johnny-mirkovic-5GzlumDswnM-unsplash

Photo by Nikola Johnny Mirkovic on Unsplash

很快的,已經來到倒數第三堂課,我們也漸漸習慣固定每周三晚上的談心時間

因為第6次跟第7次都在討論衝突,所以我就將兩次合併在一起~

 

這次輔導員請我們寫出在關係中曾經發生的衝突,
衝突可大可小,
但必須寫出:
彼此的 情緒、想法、行為,
中間有個無限的符號,因為上述這些
通常都會造就一個又一個的循環,


例如:
衝突:發現男友說謊
情緒:難過、覺得被騙
想法:要去把話說清楚
行為:去質問男友

男友被質問後的一系列反應:

情緒可能是不開心、不耐煩、害怕,
想法可能是:她知道了多少?我要怎麼處理? 坦承還是繼續隱瞞?
行為可能是:說謊、拉開話題、討好

然後線路又回到女方這邊,

女方接收到男方的行為"不正面解釋"後,
又會出現一連串的情緒、想法、行為,如此類推......

將一次事件還原與解析後,更可以看清事件中角色的行為還有各自的情緒

我們彷彿是第三方視角,客觀地看著自己曾發生的事件,

也藉由隨機抽大家的作答卷,讓大家一起討論故事中的情節,

可以看出更多故事中人的不得已,還有可能想傳達的情緒或是想法,

因為在衝突中,我們情緒高漲,無法理解對方的行為

但藉由大家不帶批評的分享想法,反而能對相同的事件有不同的啟發跟解讀。

有些些事件是因為, 需求沒有被滿足而產生衝突,

例如:女生希望有相處但男方想要打電動,

當一方沒有被滿足時,一次兩次可能還好,但長期下來就演變為衝突,
也有兩個人明明都是要給對方驚喜去找彼此,結果沒有遇到,

當下其實是衝突,因為覺得怎麼沒有事先說好或討論好,但是從我們第三方的角度看,

覺得根本就是兩個可愛的人,出發點都是好的~

也有無意間提起前任,但這行為背後的情緒、想法又是甚麼呢?

我們練習著除了理解當事人外,也試著理解為甚麼衝突的另一方會有如此行為?
對方行為想要表達的是什麼?我們會不會出發點是好、是在乎對方,
行為卻讓對方便不舒服?

 

.角色扮演.

探討完後進行一個很有趣的情節,就是我們隨機抽出一個人的衝突,大家輪流當裡面的角色實際還原劇情,

結果是抽到我的

身體不舒服希望男朋友可以陪,但是男朋友卻說:我今天真的很累、只想玩電腦

嘗試溝通後,男友說那不然半個小時後再陪我,結果沒有遵守承諾。

大家輪流演我,還有演我男朋友,演我男朋友的感覺到無奈,因為上班真的很累,而且遊戲真的無法控制結束時間

左右為難,演我的感覺好心痛,苦苦哀求撒嬌結果都被冷落,

演我的女生最後裝作肚子很疼趴在抵上,我演我男朋友的時候看到,還是馬上放下電腦去關心她,

但確認無生命危險後又繼續玩電腦...

那一刻有感覺到其實是有關心的,但是真的要到這樣才會感受到關心嗎?

不同的個性有不同的想法,

有些人演我是感受到生氣,有些人演我是感受到難過,每個人每種個性,反應也不同,

扮演完我男友後,我有說能理解那種掙扎的感覺了

但輔導員問:你能理解是好事,但需求還是需要被滿足的...

這句話讓我想起,我報名愛情探索團體後接到的訪問電話(會簡單問交往經驗還有想得到的收穫的等等,讓單位選出適合的參加者)

跟實習心理師只短短聊10幾分鐘我在愛情中的困惑跟掙扎,卻讓我淚流滿面...

的確,表現的堅強卻真的很渴望關心....


延伸探討:

有一個女生,她前一段關係維持很久,但她說想不起衝突的事件
真的都想不起來,我突然想起我以前曾經也是,

那些不好的、不開心地都會想不起來,

只能感覺不好,但無法具體描繪出事件
不知是故意遺忘,還是只記感覺不記事情?

 

下回見 


 其  他  篇  在  這
【愛情關係溝通探索團體】參與心得分享-Day 1|敘述你理想中的伴侶
【愛情關係溝通探索團體】參與心得分享-Day 2|是否有印象深刻的被追或追人的經驗?
愛情關係溝通探索團體】參與心得分享-Day 3|你的當下是什麼顏色?
愛情關係溝通探索團體】參與心得分享-Day 4
|愛的千百種問題
愛情關係溝通探索團體】參與心得分享-Day 5|你在愛情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
愛情關係溝通探索團體】參與心得分享-Day 6&7探討關係中的衝突 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Ingrid*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