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我有一篇文章在討論 ─ 扭轉負面思維,從察覺自己要什麼開始,不過有些人可能會覺得,覺察了然後呢?

究竟要如何才能快速有效地改過來呢??

某天小伊來找我,跟我說她目前遇到的情況:

小伊:「我知道我很容易有負面情緒或是說出一些負面的字眼啊!但我就是改不過來,而且當下陷入情緒中,我也不想要思考還有什麼正面的可能性。」

我:「其實妳能有所覺察就很棒了呢!也很開心妳願意誠實來面對問題。」

一次性的大改變真的不容易,但我們可以一步一步來!先從回想自己最容易說出的口頭禪開始。

找出一句你想改變的口頭禪/限制性性念

在負面事件發生的當下或許很難馬上轉化,但我們可以事先做好準備!當發生時直接套用即可,這邊需要注意的是:更改後的語句必須要是自己發想出來,因為自己認真思考後的話語,比起「背」別人的話語,絕對還要來得有效果!

負面口頭禪/限制性性念

感受

語言扭轉

這個太難了,我辦不到!

容易讓人陷入無力的情緒

「這個很有挑戰,但我願意試看看!」

「這個有難度,如果要解決的話,我需要做什麼?」

「家人又在嘮叨,真是煩死了!」

說出自己煩死的話語,反而越來越煩,覺得家人在找自己麻煩。

「家人真是太愛我了,願意一直叮嚀我。」

「我的家人總是很關心我!」

我沒有錢!

聽起來很無力,好像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會是沒有錢的狀況

「目前沒有,但我一定會越來越有錢!」

「我會想辦法賺更多錢!」

話語經過調整後,是否會讓人感到比較有動力呢

或許我們可以在心情好的時候,花些時間來好好思考並重新調整話語,這樣當同樣的話語出來時,大腦就可以直接套用,而不用在情緒不好時還要花時間思考如何扭轉了!

斷開負向連結

如何避免陷進負面情緒?心理學上有一招「思考中斷」,覺察自己說了負面話語的當下,請中斷你的思考(因為繼續思考下去,也很可能是被負向情緒牽著走) 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NLP導師-璨因老師教我們的小絕招—在手上戴一條橡皮筋,當發現自己說出不喜歡的口頭禪或是限制性性念時,請狠狠地彈自己一下。這個目的是「中斷負面連結」,用疼痛加深大腦印象。

重新加入希望連結的話語

中斷完之後,不能就放著不理會,就像教小孩一樣,不是懲罰完就沒事了,而是要好好說明處罰的原因,還有告訴他「你希望他怎麼做?」

所以當我們大力地彈了自己橡皮筋後,也需要好好的安慰、撫摸疼痛的地方,並重新告訴大腦我們原先設定好的話語,再鼓勵、肯定自己,久而久之就能養習慣了!

這個方法跟抱怨手環(發現自己有所抱怨時就換另一隻手戴) 還有釘釘子(抱怨時釘一個釘子,說好話時拔出一個釘子)大同小異,你也可以自由變化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!

 

你的結論會造成你的未來,我們一同邁向美好的未來!

我是Ingrid - 你的NLP生活教練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生活教練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